641号厨师  
我炒我爱吃的 你能喜欢就更好了

《全职高手之巅峰荣耀》——个人影评

#有剧透,有夸有损。慎看。

#观看电影前后没有看过番外《巅峰荣耀》,点评只从单看电影的角度发言。


首先,先夸奖。

①人物“颜值”。

准确点说,应该是每个角色的脸和整体角色形象都十分好看。没有看到崩坏的画面,画质流畅线条明确,值得舔颜并且表情神情大部分时间都非常契合,动作不算僵硬。

②打斗场景。

我听过很多说卡帧以及画质不清晰之类的评价,但是实际上并没有那么差。

一句话——非常燃。

抛去一会儿我要讲的合理性等职业方面的发言,整体的效果给大家呈现的就是燃。大部分打斗中体现出了每个角色职业的特点,也基本没有崩坏扭曲的部分,技能衔接紧凑,平A或是出现了几次的“落花掌”都有不同的体现:因为要带入人物语言以及当时的心理活动进去,所以抛去大家对游戏认知中惯有的死板攻击动作,说了这么多还是觉得很赞,打斗看得很热血。

③小苏沐橙。

抛去年龄这个问题,她真的特别可爱,三个泪点都是沐橙带起来的。一个是墓碑前眼神无光,一个是在大姐姐怀里痛哭,一个是喊嘉世不能输(反正我哭了)。

④法不容情和美女姐姐这对CP的出现很有意思。彩蛋很甜。

⑤出现了几个令人意外却情理之中的角色。

地铁里的喻文州,游戏里的索克萨尔王不留行,百花缭乱(啊啊啊好帅!)和落花狼籍。让人眼前一亮。

⑥配音阵容。

值得观看的CV阵容,视听盛宴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下面是批评。

①逻辑。

从头开始说。

1.吕良是国外“星际征途联盟”(不知道是不是个游戏)的职业选手,并且夺得了冠军。回国转会“国内最顶尖的俱乐部”皇风,并且还接受了郭明宇的账号卡“扫地焚香”,郭明宇亲口说过“吕良是战队特意请来的顶尖电竞选手,扫地焚香和他很契合”“最强角色匹配给最强操作者”“没有自己的账号卡”之类的话。

按我个人来看,我觉得非常没有逻辑性。这就像是给我一种你个打LOL的职业选手突然开始打剑三(只是举例子,没有恶意不引战)了一样。也没有说明他有没有打过荣耀,就突然变成了一个顶尖选手,没有经过几个月(都算少的)到一年的游戏积累,我觉得剧情安排十分草率,没有介绍清楚,让一个甚至没有自己账号卡的人接受一个神级角色,难听点说,太智障了。

2.先提前把叶修对当职业选手这一段的犹豫挑出来讲,我跟朋友聊了将近一个小时都没有想清楚怎么说,下面的话可能有点没头没尾,懂的人体会一下。

前面叶修原话是“做职业选手会被很多事情束缚的”“但我不能抛头露面,会被家里带回去的”“因为,家人就是家人,还是想要他们的认可”。

这些与后面叶秋能够直接找到叶修并且说“其实是爸妈让我来看看你”有直接的矛盾。既然能被直接找到,车里塞几个保安出来敲一棍子绑起来扛着就回去了。在弟弟面前突然就坚定了“我要做职业电竞选手去比赛”,有点微妙。还有弟弟乐观的帮助态度,与原著在兴欣网吧捞着叶修有很大的区别。

十五岁离家出走打荣耀,十七岁第一赛季开启,十七岁的少年,本应该和苏沐秋一样热血,既然热爱荣耀甘愿离家出走,面对热爱的游戏开启职业联赛,应该有强烈的心愿。

3.小苏沐橙的年纪。

听到很多人说,苏沐橙和哥哥只差两三岁,电影里十七十八岁的苏沐秋,苏沐橙却像小学生,即使自理能力很强。这个没用心去思考逻辑性,即使可爱但这仍是不可忽视的缺点。

4.“王者之师”皇风战队,“绝对的黑马”嘉世战队。

听到这里我笑了。

荣耀第一赛季联赛,皇风嘉世势均力敌,如果说皇风是一路赢过来的,嘉世肯定也是强到无敌一路狂胜,哪里来的“黑马”之说,才第一赛季,哪个战队不是新注册的队伍新开始的比赛,这俩称呼真的不合逻辑。

②OOC之类的问题。

仍然是和朋友讨论过的地方,也不知道该怎么表达清楚。

叶修的性格争议性太大,部分人说十年前十年后人是会变的,少年时期有顾虑有犹豫很正常。

原著太久没回顾,可能有点偏差。但是叶修十五岁离家出走就是为了打荣耀,家里有一个听爸妈话的孩子,他不怕自个儿会让爸妈太失望,甚至直接出门。有想要让父母理解自己想得到认可的心,但是,他对荣耀的坚定一定不会被这个所影响。

苏沐秋一直在做人生导师一般,引导叶修找到自我,反而过于别扭。两个热爱荣耀的孩子,本该有一样的热血。

后面有一段叶修翻苏沐秋密密麻麻笔记的一段,说到底,整篇电影给我的感觉,叶修还没有苏沐秋热爱荣耀一般,衬托十分失败。让我感觉叶修对荣耀的热爱是苏沐秋带动起来的一样,“如果是能帮到你的话”这种话叶修绝对绝对,至少看过原著的我们,都知道叶修不会说出这种话。不要说什么年纪问题,不要说什么心智问题,他一定不会说。他热爱荣耀,他本应该回应“好啊,咱们去拿个冠军回来”。

这才是叶修,无论几岁。

③所谓的CP卖腐。

在我看来,兄弟情看的我很舒服,两个认识了两年的少年亲密无间,这是很正常的事情。

但是“你们是真爱荣耀啊”那段的大喘气,这就是无法否认的夹带私货。

脱衣服暂且不说,我认为插入回忆杀不算cp滤镜,但是,插入回忆杀使苏沐秋成为叶修不断前进突破困境的精神寄托,已经算是角色性格的理解失误。

④打斗与比赛。

打斗有夸,但也需要批评。

电影第一遍看下来,说到底,不管是人物还是人物职业,没记住几个。

嘉世的选手好歹知道叶修吴雪峰,角色暗无天日,还有个漂亮姐姐卷发奶爸之类,职业也能猜出个七七八八。皇风的角色和人名真的除了主要的完全谁也记不住,好歹介绍一下战队人物让大家有个了解。

荣耀这款游戏没有介绍也就罢了,出场的人物出现的职业也得用用心去做个统计吧。就拿嘉世的漂亮姐姐把枪收起来开始近战那段来说,原著写过枪炮师逐烟霞把枪扔了开始近战,貌似是神枪手的漂亮姐姐应该也可以,但是脆皮远程真的遭不住贴身打,这里很奇怪。

还有,前后都提到过的“七阶斗者意志”,跟朋友聊的时候对这里真的非常逗乐,夸的那么厉害,讲的那么邪乎,还为此变了个发型连人物头像都显示成长发,但是却还是和扫地焚香打成平手。前面让我以为开启斗者意志以后能一挑五几下攻击就能干掉一个,甚至完虐整支队伍似的,结果结局变成这样真的让人很失望,尤其是叶修用不属于该职业的技能(那个绿油油的刺藤)赢下比赛的那一瞬间我的心情感觉像吃了屎(发言有些过激),让我感觉前面的打斗像白打了。

还有,双方的一挑三。

先不说吕良这个星际征途啥玩意儿的高级职业选手,我们说说叶修。

就算一叶之秋是一个神级角色,叶修也是一个绝对的高手,但是一挑带一个奶妈的三那真的是跟开了挂似的。虽然看主角牛逼一般很爽,但是也要考虑一下真实的情况,为了斗者意志平A个小技能去对抗对方时不时开个大招,走位就算再风骚也真有点不自量力。都知道比赛末尾嘉世奶妈来了以后开一个大叶修血条瞬间从10%变成60%就能看出来(血条一会儿说),一个奶妈在绝对是有优势。就连原著后期打轮回也没敢说是一人一挑三非常之久,是叶修太强还是皇风那三个人太弱不得而知。

血条真的像是在骗小孩儿,只要会打游戏的都知道,血条那个下降程度看起来非常假,我都无法形容。

后期嘉世牺牲般的配合接应让我觉得,奶妈的血量只有10技能只有一个似的。

大家偏头看叶修那一段,被反杀都是活该,但这为了突出叶修“我要赢”的醒悟我能理解,可以忽略不合理性。

比赛中叶修突然摘口罩和叶秋跟商量好似的买下直播,让我觉得自己是智障。你爹的钱给你这么挥霍的?一个十七岁十八岁的少年花几万甚至几十万去买直播,即使家里再有钱也打破不了叶秋是爸妈的好孩子设定,解释不清。

有好有坏,大家可以自己去品。

④电话梗。

有人辟谣说是车撞到的,这个确实没错。但是不可否认的是,叶修那两个电话和手里攥着手机的苏沐秋没有抬头。

叶修打电话这里我就非常有意见了,去取个身份证不是打个仗,雨下的那么大还要打伞,这个情况下连打两个电话然后接起来才会不安全。辟谣没用,电话打绝对是打了。

但是,叶修不用手机跟苏沐秋是真的没关系。因为叶修用的座机。

⑤生硬的广告植入和官方吐槽。

⑥剧情太赶,没有体现出主要角色们的性格特征。比如吴雪峰和郭明宇,两个本来很可爱很活灵活现的角色,没有鲜明的体现。其他人物也一样,甚至名字也没怎么记住。

⑦几个回忆杀,不ok。

结束。

有些心里的想法没有说出来,也觉得没必要说了,看过的自然有自己的想法,不必强求大家一样。

只是想说,还需要更加努力。

《全职高手》这个大IP,粉丝很多,期待值很高,却总陷入困境。如果是真的好,自然有人夸奖,但是大部分人体现出同样的观点,那真的值得反思。

原著粉不是“那么有优越感做什么”,而是你看过原著,你真的会理解为什么大家那么沉默那么失落,那么想口吐芬芳。苛刻不是优越,是仅剩的一点点期待。

看完大电影还是想说,请大家看看原著。

他们不需要任何形式的体现,早已活在每个人心里。

为了荣耀。

评论(5)
热度(55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 
© 641号厨师/Powered by LOFTER